智力測驗

  你做過智力測驗嗎?
  你的分數是多少?
  你認為那客觀嗎?
  小時候我不了解什麼是智力測驗,直到小學六年級才第一次聽到這名詞,那時二哥參加國中(八德國中)舉辦的智力測驗,因為考了148分,成績單的下方蓋了「天才」的藍章,家人看了都與有榮焉。特別是父親,他格外高興,逢人便說兒子是天才,這才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  也就在那時候,我對智力測驗產生高度的好奇!
  我家有四個小孩,智商呈現「越年幼越聰明」的傾向,而我是家中最年幼的孩子。如果二哥的智商是天才,我又是什麼呢?
  基於這個好奇,我對智力測驗始終抱持著躍躍欲試的感覺。
  可惜我讀的是大溪國中,學校從沒舉辦過智力測驗。
  直到國中畢業,參加海軍幼校入學考試,這才參加今生第一次智力測驗。
  那次分數考了多少,事後沒公布也沒紀錄(僅用做入學參考),但透過這次測驗,讓我了解測驗的內容包含「數學、空間、常識」三大類──這些問題就能夠鑑定人們的智商?
  我高度懷疑!
  特別是那次題目很多,測驗終了時我還有幾題沒做完。回到家,好奇地問二哥他國中測驗的經驗;他說自己不僅全部做完,甚至還有多餘的時間。
  兩相比較,我不禁懷疑自己的智商高過二哥嗎?
  我順利考進海軍幼校,後來直升官校,將近七年的求學期間學校都沒做過智力測驗。直到官校畢業前夕,總部派人到學校,對四年級學生進行智力測驗。
  那是很正式的測驗,全年班一百七十幾位同學坐在大飯廳同時參加考試,每張長桌各坐六位同學。
  由於軍官出國留學或受訓,條件之一是智商要超過110,因而同學們都非常重視這關係到自己前途的測驗。
  從知道要考智力測驗那刻起,幾位好同學找我合作,六個人湊成一組,我坐中,其餘五位同學分坐四周(如圖一)。

圖一:測驗時的座位安排
  看得出如此安排的目的嗎?
  當然是大家都等著抄我的答案。
  沒有錯,同學認為我聰明,也都期望抄我的答案而能得到高分;可是有了前一次做不完題目的經驗,我捫心自問:我真能考得高分嗎?
  講句心底話:我感覺挺虛的!
  為了讓內心扎實一點,我安排這五位同學中最聰明的那位,請他坐在我的對面,測驗時以我們兩個為中心──我從題目的第一題往後寫,他從最後一題往前寫,等到雙方碰頭時先互抄答案,然後各自再往下做下去,有錯的才回頭統一修正。
  想想我採用的方法,是不是萬無一失?
  即使不是「萬無一失」,也算得上「扎扎實實」吧?
  測驗那天我心底的確是扎扎實實啊。
  因為不必趕時間,我一題一題穩扎穩打──數學題目不必說,我算到連小數點以下都沒有錯誤;空間題目的圖形組合,我是仔細比對了又比對;至於常識問題雖然是我的弱項,但經過大家眾志成城,三個臭皮匠也勝得過半個諸葛亮吧?
  更何況,我們還有六個臭皮匠呢!
  準備如此扎實,測驗那天也出奇順利。
  我有恃無恐、逐題慢慢往後寫,寫到大約三分之二,和對面同學解答的題數碰頭了,雙方互抄答案,接著再繼續往後看。
  完全不必趕,因為答案全有了,只是逐題校對而已。
  沒想到,我所有題目都答完以後居然還有剩餘的時間!
  實在令人意外……,意外到讓我害怕,唯恐所有答案都是正確的。
  如果完全正確,智力測驗會是多少分呢?
  更可怕的是,我們六個同學的答案全都一樣。
  我連忙低聲通知其他同學,請每個人各改一、兩題答案。
  如此這般,我們極其順利地完成智力測驗。
  猜猜看,後來公布考試結果,我們各得到多少分?
  我是116,其他五位同學則介於113116
  真是令人難以置信啊!
  到今天我也不明白真正的原因是什麼。
  而我們所有同學之中最高分的那一位,我從不認為他是聰明人,卻因他父親當時服務於國防部──可能透過這層人事關係,他的智商居然高達137
  對不起,或許他的確如此聰明,只是我看錯人了。
  從知道測驗成績開始,我再也不信任智力測驗。
  最起碼,我不再信任軍中的智力測驗。
  從那之後直到今天,我再也沒考過智力測驗。
  不過某些學長或同學,因為沒考過110,海軍總部後來也給他們補考的機會。
  再看他們從購買題庫、勤做模擬試題,後來也能考得高分看來,我更加肯定智力測驗不是絕對的。
  其次,經過幾十年來的見證與體驗,我慢慢體會智商不是「固定值」,而是處於一個區段。例如某人智商介於100130。如果他常看書、常動腦,智商可能維持在130。但如果他整日無所事事、醉生夢死,智商會退化到100
  腦力就像刀刃,越磨越亮、越用越光!
  也因此,假如你的智力測驗成績不夠理想,請無須氣餒,更不必自悲,只要多多動腦、多多充實自己,久了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聰明。
  反之,仗恃著自己的智商高而不思進取、不知努力,久了也會變笨蛋。
  最後告訴你一句心裡話:聰明的人很多,善用聰明的人卻很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