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手學開車

  講起我初學開車的經驗,可能很少人能夠打破──才學了一個多小時,就從左營開到高雄,在市區兜了一圈,再從高雄開回左營。
  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開過汽車。第一天坐上駕駛座,學習一個多小時便敢開進車水馬龍的市區,從左營往返高雄,來回至少十幾公里──誰敢挑戰這項紀錄?
  每當跟朋友提起這件往事,別人都是不信,以為我在吹牛。
  然而,此事絕對不假。
  不過,也沒什麼好得意,講起來,實在是形勢逼人!
  想當年我才二十二歲,讀官校四年級,Y是我們年班第一個考取汽車駕照的同學。
  有了駕照,每當放假日Y便蠢蠢欲動。可惜,當年薪資有限(每月一千七百元),汽車半日租金就要六百元。迫於無奈,Y找了幾個同學分攤租金,大夥一邊玩,一邊學開車。
  沒錯,我們把汽車當成一台昂貴的大玩具。能夠開車,那是多麼過癮的一件事啊!
  那年頭租車沒有「里程限制」,反正是半日租金六百元,全日一千元。
  租車給我們,那可是倒了八輩子的楣。假如租全日,我們是輪流換班,縱然半夜也要翻牆外出,大夥不眠不休地連續開它二十四個小時。
  「人停車不停」是我們開車的原則。
  不必為老闆痛心。小成本經營,整個車行也不過就是兩、三輛小車,都是中古車,冷氣不強,爬陡坡的時候車身還會顫抖。
  第一次租車,除了Y以外另有三個新手(其中一個就是我)。
  為了表達對教練的敬意,三個新手分攤所有租金。大夥懷著興奮的心情,由Y把車開到左營體育場,我們反時針繞著體育場的道路練習(如圖一所示)。

圖一
  這地點我們幾經挑選,確認是左營附近唯一適合練習的路段。
  Y先試開一圈,一路叮嚀我們沿途要注意什麼。
  叮嚀完畢,三個新手就迫不及待地輪番上陣,每人試開三圈(多開別人不同意,少開自己不願意)。
  目睹汽車在自己的操控下向前行駛,剛開始的時候是萬分興奮又萬分緊張。所幸道路筆直、視野寬敞、往來的車輛不多,只要握緊方向盤,搞清楚油門和煞車的區別,別開太快,就可以確保安全無慮;再搞清楚什麼時候該換什麼檔(手排檔),就可以確保引擎不熄火。
  兩個確保都不太難。
  三圈練習完畢,三個新手都自認掌握了重點,也都興奮極了,即使當時烈日當空,車內悶熱難耐,大家也不以為苦。然而,Y覺得累了,也覺得該教的全教了,於是提議分成兩組──兩人練習開車之時,另兩人在樹蔭下休息。
  這提議立即獲得大家的支持。
  我和P分在一組,由我先開。才開了一圈,P就鼓動我開往其他道路。
  的確,老是繞著同一個矩形兜圈子,枯燥極了,我也想嘗試新的路段。
  可是,其他路段行人較多、路況較複雜啊!
  雖這麼說,但身為一名革命軍人,若無冒險犯難的精神,人民還能仰仗我們的保護嗎?
  想到這,我膽子一壯,順著道路就往南駛。
  往南,只要走兩條街,我就繞回頭。
  想歸想,但那條路我不熟,順著它彎啊轉的,越走路越窄,全且完全不熟識到了哪兒,因而越走心越慌!
  所幸,某個路口一彎,往裡面走了三、四十公尺,總算給我認了出來。
  這是聞名左營的軍品大街──西陵街。
  雖說是軍品「大」街,但它形容的是軍品──多,道路卻是狹窄的單行道,兩旁商店林立、假日人潮擁擠。
  那一天正是假日。
  認出那兒是西陵街,我就清楚地知道:完蛋了!
  想要安全開出去,不撞傷一個行人,那非得要有一流的技術。
  我連二流的技術也沒有。
  不得已,我只好踩下煞車,把車完全停死,想要退出去。
  可是,很抱歉,我沒學過倒車。
  更抱歉的是,P也不會倒車。
  截至目前為止,Y還沒教過我們要如何倒車。
  不要說倒車很容易──那是你,現在!
  想想看,手排檔,第一天學習,困不困難?
  我們兩人被迫下車,前後來回看了又看,討論了半天,最後的結論是:只能勇往直前!
  禍是我闖的,只能由我來收拾。
  我一咬牙,緩緩踩下油門向前開去。
  道路越走越窄,偶爾還會碰上對遇而來的摩托車,逼得我必須停下車來。
  一旦停下,兩旁的行人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。
  此處的我,當然指的是我的那輛車子。
  行人緊貼著車身也不怕,甚至膽敢在近距離橫越車頭。
  我越走越怕,也越走越恨──怎麼會闖進這條單行道!
  不過,我也清楚,隔壁是「左營大路」──那可是紮紮實實的四線道「大」路(附圖二)!

圖二:西陵街與左營大路
  我位於西陵街,只要右轉,穿過一條巷子,就能夠回到寬大的左營大路(如圖二紅線所示)
  假如有可能,我巴不得停下來,用蠻力把車扛到隔壁的左營大路。
  我邊開邊想、邊想邊看,好不容易瞧見前方出現一條巷子。等到了巷子口,急忙打死方向盤,讓車頭徐徐轉進巷子裡,放眼一瞧,腦袋瓜子轟地就是一聲:完了!
  那是一條賣小吃的巷子,什麼臭豆腐、炒米粉、肉羹、滷肉飯、蚵仔煎……
  假如肚子餓,走進去,很好。
  假如是清晨,非營業時間,也不錯。
  偏偏我開著車子,又在生意興隆的正午,店家的桌椅排在巷子兩旁,客人大剌剌地坐在路邊用餐。
  看到我(當然,又是我的那輛車子),沒人理會──賣東西的照賣、吃東西的照吃,可能大家都以為我會把車子退出去。
  我是想退,可惜不會。
  於是我看著大家,大家看著我,雙方堅持了一會兒。
  後來不知哪位仁兄喊了一句什麼,反正眾人先後起身,大夥拉桌子的拉桌子、抽椅子的抽椅子,沒多久,眼前勉強讓出一小條道路。
  我緩緩加速,P同學一路行禮,同時昂聲向眾人致歉。
  在眾人憤怒的眼神目送下,我終於開出了巷子,順著右轉,來到寬大的四線道,頓時有如進入天堂──看啊,道路如此寬敞,沒有橫行穿越的行人,所有車子都往同一個方向前進,而且前進的速度一樣快!
  從那一刻開始,我覺得行駛在大馬路是易如反掌,只要保持在自己的線道一路直行,何難之有?
  再回到練習開車的運動場,其他兩人聽到我的經歷都笑得直不起腰。
  我當即邀他們上車,四人直殺高雄市區,好讓他們見證我的厲害!
  學習一種新的事物,往往只要突破某個關口,後面便一路順暢。
  好比說學習騎單車、滑水、溜冰……,「會」與「不會」之別,往往就在那一瞬,你突然體會到什麼,然後一切便迎刃而解。
  那就是關口。
  我學習開車的關口,就是左營西陵街,以及後來的那條小巷子。
  一旦突破,越走越順,左營來回高雄,行駛的是筆直的中華路,我越開越快,後來車速超過一百公里。
  正當一車的人都在得意,冷不防前方就出現一位闖紅燈的單車漢!那人穿了一身暗色衣褲,單車又老又舊,車身沒有丁點發光或反光的材質,有如忍者般隱身在夜色之中。
  我沒來得及踩下煞車,直覺就轉動方向盤,在千鈞一髮的剎那閃過單車漢。
  說千鈞一髮絕不誇張──本來應該正面撞上,後來只是微微撞歪了單車的尾巴。
  才閃過單車漢,車子便對著安全島撞過去,也是在千鈞一髮的剎那才把車身拉回來
  短短的一瞬便有兩個千鈞一髮,伴隨著車內一片驚叫聲,你說那場面有多恐怖就有多恐怖!
  從那一天開始直到今天,那麼長的日子,我開車不知走過多少城市、行駛幾千萬公里,相信嗎,之後再沒發生一次意外,也沒出現一個驚險鏡頭。
  希望這紀錄能夠維持下去,讓第一次就成為最危險的一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