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溪運動會

  我個性活潑外向,從小熱愛運動,再加上個頭不小(小學的時候是我們班上男同學第二高),身材又有一點壯(其實是有點胖),因而不管什麼運動,我幾乎都是校隊的固定成員。
  這中間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小學六年級,代表學校參加大溪運動會。
  那年運動會的舉辦日期為十月,學校徵選代表的時間在暑假。炎炎夏日、漫漫長假,正當每天閒得沒事幹,忽然某天早上同學邀我一起到學校,說是去參加運動會選手徵選。
  當年運動會不像今天有五花八門的比賽項目。對小學而言,只有跑步、跳高、跳遠三項,而這些比賽幾乎全和跑步的速度有關。
  我的個頭雖然不小,可是上半身長、兩腿短——這現象以前只是依稀感覺,等最近上了年紀,偶爾到公園散步,許多身材矮過我半個頭的老婦人,走路的頻率明明和我差不多,最終的速度卻比我快。
  瞧見她們矮小的身影逐漸超越我,我心裡清楚地明白:我的腿比正常人短了一截!
  這缺點年輕時我全然沒感覺,否則當年絕不會參加以跑步為主的運動會選手徵選。
  當時同學邀我同行,我茫茫然地欣然前往。
  到了學校,教練是對體育外行的班導師(當年小學沒有專任體育老師),測驗也很不專業,每個同學趴在起跑線,教練喊一聲:「預備……,走」,同學們全力衝刺,而測驗的距離不過二、三十公尺。
  講到這,我不得不自豪地說一句:我的速度雖慢,反應卻很快。
  如果跑百公尺,鐵定我會落於人後。可是跑二、三十公尺,我幾乎都是一馬當先地衝出去,再微微領先到達終點。
  自然而然在短距離測驗中,我順利當選校隊代表。
  記憶中入選校隊的男、女同學有十幾個。當年僑愛國小六年級有三個班,總人數在一百五十人左右——百分之十的錄取率,我的表現還算不差吧?
  不僅不差,幾次短距離測驗,不管對手是誰,我都是一馬當先抵達終點。
  很可能入選之初,教練還對我寄予厚望。
  不幸的是,我的腿的的確確比別人短了一截。
  也不是說短腿就跑不快,但我天生缺乏運動細胞。
  所幸當年教練外行、選手外行,一開始也沒人發現我的缺點。而訓練初期還在暑假,每天早上選手都到學校練習長跑。
  練長跑的目的在鍛鍊體能,往往一跑就是十幾圈。
  如今想想,「不然就不做,不然就做絕」是我從小就養成的習慣。
  即使小學六年級,日復一日枯燥地練習長跑,我也竭盡全力,希望練就過人的體能。
  截至目前為止,我體格始終給別人「身強體健」的印象,相信這和我小學時參加各種校隊,常時集訓苦練有關。
  練了半個多月,偶爾模擬比賽,大家從百公尺、兩百公尺、四百公尺,依序增長比賽距離。
  教練很快就發現我的反應雖快,速度不快。
  至於跳遠、跳高,短腿更是致命傷。再加上我頭大、上半身長——想想這身材,怎麼可能跳出什麼名堂?
  假如當年教練夠嚴,鐵定早就把我開除了。
  不過,僑愛國小不是體育學校,教練充滿愛心,我這才能繼續留在校隊參加集訓。只是我從開始的被寄予厚望,到後來角色越來越輕,輕到最後可以完全被忽略的地步。
  如此這般我依舊堅持苦練到運動會當日。
  出發前教練告訴我,我只須參加四百公尺接力賽,擔任四位選手中的第二棒。
  縱然角色如此微小,我也感覺身負重任。
  在那比賽重要的一天,家人為我準備一個豐盛的便當(現在才奇怪,當年學校怎不提供選手便當),我穿上校隊制服,滿懷期待前往運動會會場。
  大溪鎮運動會,國小組大約有十個隊,各種比賽大約都有十個選手參加。
  僑愛國小在大溪小有名氣,可惜運動方面乏善可陳。隨著比賽一項一項開始,一項一項結束,我們幾乎全軍覆沒。唯一得牌的是跳遠,卻也只得到第二名。
  由於成績奇慘無比,下午進行的四百公尺接力,正當我活動筋骨準備上場時,教練臨時改變決定,讓另一位選手取代我的位置。
  說那時我心裡有多難過就有多難過。
  當年僑愛國小所有選手,唯一沒下場比賽的就是我。
  對於教練來說這只是很微小、剎那閃過的決定,然而對於我,小小心靈受到很大的創傷。
  這創傷即使到了今天——我已年近六十,依舊埋藏在心底。

  許多許多年之後,某年的某一天,我的大兒子參加桃園縣運,那時他和我當年一樣是小學六年級。由於先前在市運得到跳遠金牌,因此有機會代表桃園市參加桃園縣的縣運比賽。
  出於兒時鎮運比賽那難忘的創傷,我特別前往比賽現場,專程為大兒子打氣加油。
  當然需要打氣加油。當年小小的鎮運得牌就如此困難,縣運全是來自各鄉鎮的金牌選手,競爭激烈的程度豈非鎮運的十倍、百倍?
  而我兒子又繼承我一半血統。
  知子莫若父。誠實告訴你一句話:他也沒有運動細胞。
  也因此,為人父者是否需要在兒子「可能受挫」的場合陪伴他,為他打氣加油呢?
  那日我前往會場的心境大約如此。
  我大兒子生於十月,受就學年齡限制和次年出生的小孩同學。原本年紀就大了一點,加上個頭也高(如今身高一百八十三公分),在眾選手之中真可用「鶴立雞群」來形容。
  相信嗎,那時他足足比其他選手高了一個頭!
  而且和我一樣,是一顆「過人」的大頭。因而單單是站在場邊,我便聽見幾位家長竊竊私語:哇,那是小學生嗎?
  我差點想驕傲地跟他們說:他是我兒子,的確是小學生。
  不過,想到他沒什麼運動天分,我強自忍了下來。
  否則才自豪地表示他是我兒子,比賽的成績卻慘不忍睹,豈非自取其辱?
  講話保守一點、作風低調一點,是我這年紀應該有的行事準則。
  接著我把所有注意力擺在我兒子身上。
  單單瞧見他起身,走出等候比賽的選手群,我就用力鼓掌、大聲喊「加油」。
  等他到達起跑線,我更是聲嘶力竭狂吼不已!
  別小看我一個人的動作與聲音,但我引起旁人側目的效果高過數十人的加油團。
  卻見我大兒子在原地略微活動一下,拔腿加速,幾個大跨步,看似極其輕鬆,可是——不管你信或不信,他縱身一跳,居然跳出令人張口結舌的成績!
  我的天啊,那足足比其他選手多了二、三十公分!
  這這這……,這實在是太令人驚訝了——我的大兒子,如此輕輕鬆鬆便贏得縣運會的跳遠金牌!
  那一刻,我幾乎忘形地仰天大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