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這條路

  我外形不出色,算不上英俊之流,從小對追女朋友毫無自信。
  從兩點可以看出這種心態:
  如今活了近六十年,我從不曾搭訕任何一位陌生女孩,也不曾在確定某個女孩對我有好感以前,先行向對方吐露愛意。
  對於愛情,我自認是屬於保守的人。
  雖然保守,但我很專注。一旦認定某個女孩,都是一心一意、全心全力地付出。
  當然,這並不表示我一輩子對每個女孩都如此。
  有朝一日發現我們並不合適,我也不會猶豫,多半當機立斷向女友表達分手的決定。
  反之,如果女友先向我表達分手之意,不管她的理由是什麼,也不管當時多麼愛她,我絕無二話,站起身來調頭就走,而且從此永不回頭。
  我認為自己擁有「理性」大於「感情」的個性。
  這算是我的優點或缺點呢?
  撇開這些不談,在女孩眼中我還是有某一些優點。好比說外形雖然算不上英俊,但也不醜;身強體健(別想歪了)、個性樂觀風趣、能言善道、還有一點點的才氣……
  再例舉下去就顯得自誇了,只好留下「……」,請你自行發揮想像。
  總之,這一生雖少有女孩對我「一見鍾情」,然若和某個女孩長時相處,十之八、九會對我滋生愛慕之意。
  不幸我十五歲投身軍旅,四十二歲退伍,人生的黃金時段身邊都是以男性為主的軍中袍澤,因而很少女孩具備「長時和我相處」的條件。
  所以這一生也沒有幾個女孩對我表達愛慕之意。
  沒有幾個的意思就是也有幾個。
  那寥寥的幾個,幾乎千篇一律的結果都是:我們相愛,然而女友的父母討厭我。
  為什麼討厭我?
  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家庭背景、沒有前途的窮軍人。
  父母的意見有那麼關鍵嗎?
  如今年輕人很難理解,然而我們那個年代就是如此。
  和父母爭吵對抗,甚至帶著女友逃家出走,在當年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大逆不道。
  當然,也不是說一旦遇上父母反對,我們就拱手投降。只是我厭煩每次見面,女友告訴我她父母這樣、她父母那樣……,她父母如何如何讓她為難。
  遇到這種情形,通常聽了三、五次,我心底就會打退堂鼓。
  唯一的一次例外,是女友表現出破釜沉舟的決心。她和母親一陣激烈的爭吵,接著大哭而去,然後隨著我亡命天涯。
  我的天涯沒多大,逃亡沒兩、三天,只得乖乖帶著她回到僑愛新村。
  她母親是不輕易妥協的那種人。女兒逃家當晚,她連忙通知在國外工作的先生。幾天後先生回國,兩個人從高雄趕到桃園,找到我位於僑愛新村的家,進門就是一陣數落、責備,連帶把我父母教訓一頓。
  你絕對無法體會我當時的心境。
  女朋友南部的家,是一棟位於市區,占地近百坪,獨門獨院別墅。
  我的家只是眷村的一小間破爛房。
  想想那畫面:她父母衣著華麗來到我家,點著我父母的鼻頭大呼小叫。
  那種瓊瑤式小說情節,的的確確發生在我身上。
  講起來不過就是幾句話,聽起來似乎還有一點令人神往,然而身處其境卻是心如刀割!
  幾乎這一生我不曾有一次,能夠以「男朋友」的身分堂而皇之進出女友的家。
  也因此,有一陣子我對婚姻抱持非常悲觀的態度。
  歷經幾次失敗,我難過地告訴自己:我只能找一個她很愛我,但我不太愛她的對象。
  再講白了,就是降低女友的條件。
  很不幸,那段日子朋友介紹一位女孩和我認識。
  我們僅僅交往三、四個月就進入「論及婚嫁」的地步。
  然後突然有一天,午夜夢迴的一刻,我後悔了!
  她是我這輩子傷得最重的一位女孩。
  也唯有經歷這件事,我深深體會「寧可人負我,不可我負人」這句話的真諦。
  因為「人負我」的傷痛如果是一,「我負人」的傷痛至少是三,是四!
  講到這,你應明白情這條路我走得十分艱辛。
  所幸後來遇到老婆。
  第一次見到她,是同學結婚時我擔任伴郎,老婆是婚禮攝影。
  瞧瞧相片一,那就是老婆當年的工作成績。

相片一:看得出誰是三十四年前的我嗎?
  就在那次婚禮,我對老婆動了追求的念頭。
  兩人交往之初,她是台大碩士生,緊接著又考取教育部博士公費留學獎學金,她的父母則在桃園市的鬧區開銀樓。
  我呢?
  身無分文存款,看不出丁點前途的窮軍人。
  可以想見,她父母是如何反對我們來往。
  所幸她的個性十分獨立,和父母理性溝通的過程中,從不曾跟我抱怨過什麼。
  別說婚前那一年多,即使結婚至今,超過三十年,她也從不曾跟我抱怨過什麼。
  也因為如此,我們順順利利成婚,並安安穩穩過到今天。

相片二:結婚時我為老婆戴戒指的畫面。
  可以這麼說:情這條路,開始我走得十分艱辛,後來十分平穩。
  不管艱辛或是平穩,如今年近六十,回首來時路,我感激每一位曾經陪伴我走過情路的女朋友。
  因為妳們的存在,讓我擁有一段美好的人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