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不好奇嗎?

我天生叛逆,從小不管聽到什麼道理,心底不自禁便會冒出一個聲音:為什麼是這樣?

好比我對物理十分有興趣,讀官校時經常在課堂發問,有一天老師忍不住指著我說:「你是全世界最難說服的學生。」

甚至當我擔任張騫艦艦長,某日前往艦隊司令指揮部,準備參加司令主持的檢討會。走到半路,忽然聽到身後有同學叫我,當時他也擔任艦長,和我一樣要參加檢討會。

他小跑步追上來,慎重叮嚀:「等下開會,你千萬不要有意見。只要你不講話,會議的時間會縮短一半。」

這講法雖有說笑的性質,然而「雖不中亦不遠矣」,聽得我當場哭笑不得。

其實在講究以「服從」為主的軍中環境,喜歡問「為什麼」是個缺點。我深明其理,後來也盡可能少講話,但個性使然,有時候就是忍不住;特別是長官點名要我發言,通常我都是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。

坦白說,這種個性讓我在軍中過得並不快樂。要我忍住不說,我心裡不快樂;讓我大鳴大放,其他人可能聽得不快樂。有的時候我難免懷疑:到底是我錯,或我的同仁錯?因而一旦符合退伍條件,我沒多做考慮便打報告退伍。

一轉眼,我已從海軍退伍二十三年()。如今這個年紀,再回頭檢討這種個性,我絕不後悔。

好奇心當然是優點。

誰說太陽一定打西邊升起來?你去過南極、北極嗎?那裡的太陽從哪邊升起來?

誰說「一人一票」的民主必定是好制度?美國是先進民主國家,實施到今天兩極化的政黨政治,你羨慕嗎?

誰又說人生要立大志?我碰過許多年輕時立了大志,只因壯志未酬,以致一生抑鬱寡歡的朋友。

不管什麼事,都不要太快認定,要有好奇心:真的是這樣嗎?

許許多多聽似真知灼見的道理,看似千古不移的現象,如果多了份好奇心,並繼續追蹤研究下去,可能會得到全然不同的結果。

當然,為唱反調而質疑,沒有多大意義。

若為了求真而質疑,那是身為人的基本權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