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孤鳥?

當年在海總武獲室任職,我擔任某學長的助理,兩人相處近一年,交情雖不至你濃我濃,但只要在上班時間,幾乎都形影不離。不難想見,我們有一定的交情。

有一天,他忽然有感而發地說:「如果單看你和我的互動,我覺得我們不是自己人;但再看你和別的人互動,這才發現我們是自己人。」

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嗎?

我幾乎和長官沒有互動。不管在軍中服役或退伍以後,如果長官不找我,我絕少主動和長官連絡。而我又是那種「不求人」的個性,軍旅生涯27年,自始至終只破例過兩次。1次是讀完官校「科技先修班」,數學系主任希望我留在數學系任教,這有違「兵科軍官」經管原則,我必須請託長官幫忙。第2次是讀完碩士學位返台,由於連續4年不務正業(1年科技先修班,1年數學系教官,2年出國),「艦資」快要斷了,我拜託某長官關說,派任我擔任陽字號兵器長。

除了這兩次,我不曾為自己的「仕途」求過任何人。退伍後兩次「下海」工作,也都是老闆拜託我到公司幫忙,而不是我為了謀求一份差事。

我不喜歡跟別人爭。好比在海軍升到上校,眼見許多「上校」為升將軍而汲汲營營,我心底便冒出了一個聲音:有必要跟他們爭嗎?

我討厭複雜的環境,更不願勾心鬥角,對不喜歡的人,我是不見、不理、不應。

我不習慣被欲望束縛。每當內心渴望什麼,我都會警告自己:這是生活所必須的嗎?而只要響起類似警訊,隔段日子我就可能斷然「斬斷」。例如我加入臉書,難免在意「按讚」的次數,更別說別人對我的恭維或攻擊,那無可避免的會影響我的心情。日子久了,心情被影響的頻率多了,忽然有一天我就刪除臉書的帳號。

如今我深刻體會自己「不求人、不看人臉色」,一心追求怡然自得生活的個性。

這種個性不知是好或壞,但似乎比較容易成為孤鳥。

我不希望成為孤鳥,然而個性由不得人。